銀離子濕紙巾

銀離子是什麼?銀離子濕紙巾安全嗎?

銀離子濕紙巾

市面上常看到【銀離子】濕紙巾

銀離子~銀離子~銀離子~

到底是什麼呢?

對我們有無危害呢?

這篇就來告訴大家

一.什麼是銀離子?

銀離子是:

  1. 無機的天然礦物元素,具有抗菌效果。
  2. 銀原子失去一個以上的電子的銀,以離子狀態存在。

至於,為什麼能抗菌呢?

二.銀離子抗菌原理

帶正電的銀離子(Ag+),接觸帶負電的微生物細胞後,因靜電吸引相互吸附;銀離子可穿透細胞膜並進入細菌體內,進而與細菌體內蛋白質上的硫醇基(-SH)產生反應變質,使細菌喪失代謝及繁殖的能力而死亡,而有滅菌效果。

當細胞失去活性後,銀離子(Ag+)由菌體內游離釋出並繼續尋找細菌,持續滅菌,也不會產生抗藥功能。

三.奈米銀離子VS電解銀離子

銀離子市場中,主要是這兩種銀離子形態,雖然都是銀離子,但是在概念上有差異

1.奈米銀離子

科學家發現,用少量的銀離子附著於奈米級數的載體,可產生強大的滅菌作用。所以奈米銀在標示濃度時,包含奈米載體的濃度;加上各家奈米銀技術參差不齊,銀離子內含量真的有多少,消費者也不清楚,當然,殺菌效果也有所差異。

此外,奈米科技會不會對環境或是人體存在潛在的風險,目前科學上仍沒有明確的答案。

1.電解銀離子

至於電解銀溶液所含的為純銀離子,沒有奈米銀的載體,為不含載體顆粒的液體,所含成份單純。所以,單位濃度下的抑菌能力比奈米銀來的還要高。

四.銀離子濕紙巾

根據以上的分析,銀離子對我們還算是安全,主要功能在於抗菌。

至於銀離子的濃度有多少,商品標示不會特別說明,這是比較可惜的一點。

除了瞭解銀離子的作用,在挑選紙巾的時候也需要注意其他的添加物,是否會對肌膚造成不好的影響。例如:

1.防腐劑:苯氧乙醇、對羥基苯甲酸酯。苯氧乙醇對血液和肝臟具有毒性,可能導致過敏。然而然而濕紙巾裡有水,有水就得加防腐劑,主要是抑制微生物的生長,所以法規上與許可以使用,但必須限制在一定的比例以下。>>點我查防腐劑

2.螢光劑(增白劑):刺激皮膚導致過敏,嚴重甚至毒害身體,引起肝、腎臟病變。

3.香精:容易刺激皮膚。

4.酒精:酒精具有揮發性,容易皮膚乾燥。

5.水:必須是經過處理的水。

如果對以上的添加物都存在疑慮的話,可以考慮我們家的產品

因為我們家的產品都是

1.乾式包裝。

完全不用添加上述的添加物

2.純天然植物纖維

無添加任何化學纖維,是真正的純天然棉濕紙巾,對老人小孩、美妝保養都是非常好的純天然材質。

»點我前往潔適康

如果對”純棉”概念還不是很清楚的,可以參考這篇

純棉紙巾 怎麼分辨?一個美麗的錯誤,一次肌膚的傷害

參考資料:

1.奈米銀的抗菌原理

2.銀是強大殺菌劑?破壞細菌細胞壁的銀奈米!

3.功能性粉末:奈米銀

4.四季洋圃-銀盾系列

5.《科學發展》 2006年12月408期

6. 奈米科技與生物醫學:奈米金與銀的妙用

7.Nanosilver: Naughty or nice?

8.濕紙巾裡的「化學物質」有多傷寶寶?7大重點教你怎麼選對濕紙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