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棉紙巾 怎麼分辨?1個美麗的錯誤,1次肌膚的傷害

純棉紙巾

純棉紙巾 到底是不是純棉?純棉XX、純棉XX,其實都偷偷地省略了幾個字;

純棉紙巾 到底天不天然?

由於包裝的標示,讓大家以為純棉,就真的是純天然棉。但化學棉與天然棉有何不同呢?

先了解一下「天然纖維」與「石化纖維」的不同:

1. 天然纖維

原料取自大自然,動物、植物、礦物。有天然纖維以及天然聚合纖維兩大類。

天然纖維多採用植物原料,不含石化成分,不刺激皮膚、不易引起皮膚過敏、刺癢感。

特別是有氣喘與皮膚敏感的人,天然纖維相關擦拭產品是較佳的選擇。另外的優點還有吸水性佳、清潔效果較佳等。

2. 石化纖維

以石化原料提煉製成的纖維,其中又分合成纖維、無機纖維等種類。

合成纖維最常見的就是「聚酯」,原料是石油,燃燒完會結成球狀。優點為抗皺、防水,但缺點就是吸水性差、擦拭效果滑膩、容易引起敏感反應等。

醫美診所中心推薦—潔適康肌膚護理巾

天然纖維以及石化纖維,在切棉包裝成「布原料」後,皆被稱為「纖維棉」,因此不論原料來源,皆可以被稱為「棉」

真正的純棉濕紙巾,是由100%天然原料製作的天然棉所製成,不僅吸水性佳、擦拭柔和,還有極佳的清潔效果。

反觀参雜石化合成纖維的「純棉」濕紙巾,易對肌膚造成刺激;特別是敏感性肌膚的消費者,易產生皮膚發炎狀況。如幼兒、老人等;

為什麼清潔、擦乳液,都還是持續皮膚發炎敏感?很可能就是出在紙巾的材質;女性的私密處濕紙巾、卸妝紙巾,也是相同的道理。

特別脆弱的肌膚族群,雖然認真保養,卻因挑選石化纖維的紙巾,造成皮膚的傷害。


如何判斷有沒有添加「化學棉」?

使用化學棉比例越高,價格越低廉,成本極具優勢。但主要用來擦拭肌膚,因此對於肌膚脆弱、敏感者較不適合,容易造成肌膚的刺激甚至引發過敏

反之,純天然棉成本不具優勢,但吸油吸水性佳,且質地溫和十分適合肌膚敏感、脆弱者使用,且100%天然棉所製造的產品,因未添加任何石化纖維,還可自然分解,並不會對環境造成傷害,是環境友善的選擇。

那麼您一定很想知道到底怎麼判斷產品的原料為哪一種吧?遺憾的是在材質的分辨上,以外觀而言越來越難以區別,因為不同的原料經過相同的程序,成品可能在外觀上幾乎一模一樣;但別擔心,還是有一些區分方法給大家參考喲!

1.價格

化學棉添加比例越高,成本越低,可以直接轉換到產品價格身上。產品價格過於低廉,基本上必須添加化學棉才能生產製造。但須注意,價格高,未必就沒有添加石化纖維。

2.化學測試

將添加石化纖維的布料產品進行燃燒,會冒黑煙,燒完後會剩下黑色糾結的石化纖維;而未添加石化纖維的產品進行燃燒,則會冒白煙,燒完後幾乎不剩東西只有少許的白色灰燼。

3.使用經驗

添加石化纖維的布料吸水性較差,在擦拭油汙上也較不容易;而天然棉所生產的布料吸油吸水性皆佳,在清潔上較有效率。

4.肌膚接觸

有化學棉添加的產品,容易對肌膚敏感者、肌膚脆弱者的肌膚造成刺激;而未添加的產品不論是衣著或是清潔擦拭用品,都較溫和、適合肌膚脆弱敏感的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