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紙巾防腐劑一點點沒關係啦!五大傷害跑不掉

清潔已是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環,從環境周遭、甚至小到個人清潔,都對於清潔擦拭用品產生需求。

因此更需要知道你買的每一樣產品的成分,尤其用於自身擦拭用品,如濕紙巾等產品中什麼是必須要有的,什麼是有隱藏風險的,什麼是能免則免的。

希望在讀完以下內容後,能幫助大家建立一個習慣:

購買前先翻過來產品背面查看成分標示,確認沒有可能危害自身的地雷成分再下手,保護自己免於不必要的傷害。

防腐劑是傷害肌膚的元凶

雖然對於化學添加物法令有規定添加的比例,只要未超過規定比例,皆無法律上的問題,卻未必合適每個人的肌膚。

尤其是對於肌膚膚較脆弱、敏感者而言,即使是安全比例的化學添加,也可能對肌膚造成刺激,為肌膚添加負擔,令肌膚日漸敏感脆弱。

一、形成不健全的角質層

防腐劑會令表皮細胞發育不成熟,結構鬆散,以致表皮層變薄,易受外界刺激;且角化異常,使皮膚粗糙、黯淡,防禦力下降。

二、加速細胞老化

防腐劑會令細胞扁平化、老化,使皮膚吸收力下降,防禦力減弱;細胞核外老化的蛋白質增加,令皮膚漸漸失去彈性,容易產生鬆弛、細紋。

三、損傷細胞DNA

防腐劑日積月累,會影響細胞的 DNA,使受損細胞部分在分裂繁殖過程中不斷複製,令新生細胞「先天受損」,且可能「代代相傳」,嚴重影響膚質。

四、與美白、抗老化成分相抵觸

隨著年齡增長,美白、抗老化是每個人都需要的,而防腐劑與美白、抗老化成分相抵觸,令產品功效大打折扣。

五、在角質層中積聚

防腐劑會在角質層中不斷積聚,另防腐劑得的各種負面影響不斷累積,對皮膚的傷害日益加深。

有不添加防腐劑的選擇嗎?

有!我們知道濕紙巾若不加入防腐劑等添加物,必定無法長期時間保存使用,主要原因是有水的成分!所以,建議大家可以購買【乾式包裝】紙巾

乾燥包裝,需要時再加入清水沾濕使用,杜絕為了保持濕度及確保濕紙巾不變質,而添加的保濕劑、防腐劑等化學物質,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 資料來源
– The ECOLOGIST 2006年四月號 “What’s in the bottle – PRESERVATIVES”
– 消費者委員會《選擇》月刊第 321 期“你用的護膚品防腐劑有否超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