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濕劑,知多少?濕紙巾中保濕劑大解密!

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當我們使用濕紙巾時,封口重複的被我們打開

再黏回,紙巾不斷的接觸到空氣,但水分卻依然可以保持許久,為什麼?

因為添加「保濕劑」,然而它對我們人體是否造成傷害?

這裡,為您介紹保濕劑的多種用途及在濕紙巾中常見的保濕劑喔~

保濕劑 是什麼?

「保濕劑」顧名思義就是保存水分,可以用來保持產品的水分,像是避免化妝品的乾裂,或是濕紙巾的水分流失。

除了產品的保濕,對於我們皮膚保持水分也是很有幫助的,

透過其結合水的能力,讓水停留的時間可以更長一些,讓我們的肌膚終於可以不再那麼乾燥了~~

除此之外,有些保濕劑還可以用來幫助產品中其他物質更容易溶解,像是在一些化妝品配方中,保濕劑對於色料及香料還有助溶的功用呢!

濕紙巾常見的保濕劑

應用在化妝品、日常用品上的親水性的保濕成分其實有分好幾類,像是以下幾類:

天然保濕因子。如尿素、胺基酸,是屬於皮膚本身角質層內所含成分
高分子保濕劑。如玻尿酸
多元醇。如丙二醇、丁二醇、山梨糖醇…等

接下來要介紹的,濕紙巾中所含的保濕劑,大部分都屬於上述提到的”多元醇”喔!

多元醇保濕的方法是利用其物質結構裡的氫氧基(-OH),OH基可以與水形成氫鍵,幫忙抓住水分,讓水可以停留的時間變長,

在濕紙巾中常見的保濕劑有以下幾類:

1. 丙二醇(Propylene glycol)

無色無味,可以完全溶於水的液體,依濃度不同,可以有保濕劑、抗菌防腐 劑…等不同功能,也應用在許多其他領域中。

FDA也將丙二醇歸類為“大致認為安全食品“的食品添加物,在體內的分解速度快

目前是無明確研究顯示其為”致癌物質”,但對於少數肌膚敏感、或是有傷口的人,丙二醇也會對其造成刺激性或過敏反應喔!!!

更多對於「丙二醇」的介紹,可以參考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的資料喔~

2. 丙三醇(glycerin)

就是我們俗稱的甘油,它並不是”油”類喔!它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液體,除了做為保濕劑,也被當作甜味劑使用,

本身是一個很好的保濕成分,價格便宜,但是要記住一點就是,純的甘油是不可以直接塗抹於肌膚上的,一定要經過稀釋,

不然不但保濕效果沒達到,反而會讓我們的肌膚更乾燥,甚至會受傷喔!!!

3. 1,3-丁二醇(Butylene Glycol)

可做為保濕劑、潤膚劑、助溶劑,增加產品滑順度比起上面兩類,1,3-丁二醇對於肌膚的刺激及過敏可能性更低,

但不代表就都完全無刺激性或是不會過敏喔,少數人還是會對其產生過敏可能的!

 
總的來說,上述提到的,添加在濕紙巾中的保濕劑還算安全、符合規範,但儘管如此,還是有可能在少數人身上有刺激性,
甚至造成過敏性濕疹,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相關資料中也有提到,甘油、丁二醇…等成分,在接觸水分時會釋放熱能,
如果肌膚容易長痘、長粉刺、敏感、泛紅的話,更是要小心謹慎的使用含此成分的產品喔!
 
那你一定想問,如何判斷自己是否為敏感性肌膚??
我們在認識自己:敏感性肌膚是天生還是後天養成?文章中帶您有更詳細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