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物防霉超簡單3招,天氣又濕又悶沒在怕

夏天,又濕又悶,皮膚最容易黏黏的;冬天又濕又冷,衣服怎麼曬都有水氣。

衣廚裡的 衣服放久了,常有一股霉味…

今天就來教大家簡單又實用的防霉小帖步吧!

一、 關於衣櫃

1. 拒用木質衣櫥

木質衣櫃非常容易吸潮,並散發一股木質氣味,衣服放久自然容易有霉味。

建議使用鐵質衣櫥,市面上有很多防潮衣櫃都不是用木頭材質的。

如果只有木質衣櫃可以選擇,建議可以選擇開放式衣櫥(沒有門的那一種),保持空氣流通就不容易有霉味囉!

2.衣櫃與牆壁應保持適當距離

如果是移動式衣櫃,建議放置時距離牆壁5~10公分,讓空氣在牆壁與衣櫥間可以自由流通,減少衣櫥濕氣的吸收


二、 關於衣服

防霉跟衣服有關係?當然啦!

1. 確保衣物沒有過多水氣

冬天最容易因為濕冷,衣服很不好乾,就算乾了,摸起來感覺還是濕濕涼涼的,建議還是需要使用烘衣機,確保衣服沒有過多的水氣,以免放到衣櫥後容易長黴菌。如果可以曬太陽更好。

2. 洗衣服加入適當的抗菌液

不是每種抗菌液在洗衣機的攪和下,還能維持抗菌能力。

但只要在衣服脫水前加入100ML潔適康抗菌清潔液(美國杜邦抗菌原液),洗出來的衣服表面自然就會附上一層防防護膜,防霉、抗菌、除臭,而且不傷肌膚。

衣服曬乾後,在放入衣櫥,帶有潔適康抗菌清潔液的衣服防霉效果一定大大提升。

3.衣服碰到汗水須盡早清洗

這種狀況男生比較會發生,特別在夏天,很容易流汗,衣服就在濕與乾之間徘徊。

久了,汗水的味道就被”滷”進衣服裡面,怎麼洗都洗不掉喔!自然而然放在衣櫥裡也就容易發霉。


三、關於環境

發霉很大的原因就是空氣不流通,濕氣無法排除,所以容易發霉,所以解決空氣流通、濕氣排除問題,發霉的機率就大大下降

1.保持空氣流通

除了前述說道使用開放式的衣櫥,並保持衣櫥與牆壁適當的距離外,保持房間空氣流通也很重要像是:開冷氣、除濕機,或是開窗戶(如果外面下雨濕氣過高,就不要開窗啦!)

2. 吸濕用品

吸濕用品非常多,常見的有:防潮珠、樟腦丸、活性炭、防潮盒、小蘇打粉等

隨手可得的報紙很非常好用喔!可以舖在衣櫥下方,或是捲起來變成防潮棒放在衣物中(記得外層多包一層以防染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