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氛濕紙巾,天然or人工香精?

炎熱天氣之下,出門在外最切深感受到的不外乎就是「熱」、「汗」,

每當拿起衛生紙卻怎麼擦也擦不掉肌膚上的黏膩感,>因此濕紙巾也漸漸成為許多人的外出隨身品。

而隨著濕紙巾的普及,為滿足更多廣大使用者的需要,也產生了許多不同種的功能濕紙巾,

例如接著要跟大家來談到的—香氛濕紙巾

一、使用對象

針對外出族群,市面上多款香氛濕紙巾都以隨身包裝販售,

強調在擦去肌膚油膩髒污的同時,擺脫身上惱人異味,是對付黏膩&汗味的秘密武器!

另外網路上也有針對寵物專用的香氛濕巾,能有效去除毛小孩身上味道及清潔,使毛小孩乾淨舒爽。

二、香氛濕紙巾成分

基本成分皆為純水+不織布+保濕劑 (詳細比較可見《九大常見濕紙巾》中濕紙巾成分及特色一覽表),其餘的成分分別為:

1.香精

可分為天然香精和人工香精,人工合成的化學香精能散發出跟天然香精同樣的味道,因為化學分子結構中具有人工香料物質,

包括醛(Aldehyde-CHO)、醇(Alcohol-OH)、醚(Ether-O-)、酯(Ester-COOR)、羧酸(Carboxylic acid)、酮(Ketone >CO)、硫氫(-SH-)等氣味分子,皆是引起許多肌膚過敏的原因之一。

化學香料及人工香精添加對於肌膚尤其是嬰兒、老人的皮膚,易產生較大刺激,造成過敏紅腫反應,甚至其他皮膚疾病。

2.爽身粉

頻繁使用含有爽身粉成分的香分濕紙巾對於肌膚是一種負擔,並可能造成以下問題

1.呼吸道症狀:吸入粉塵容易誘發呼吸到組織受損或阻塞,導致過敏型哮喘等。

2.毛孔阻塞:當肌膚表面產生較多水分(汗液、分泌物等),粉狀的爽身粉碰到水易凝固而結塊,就可能產生毛孔阻塞悶熱、不利於肌膚呼吸。

3.黴菌滋生:爽身粉若潮濕則會凝結成塊無法使用,且易成為黴菌的溫床,導致或加重皮膚痱子問題產生

3.蘆薈萃取液

部分香氛濕紙巾標示含有蘆薈萃取液,蘆薈萃取液富有多種維生素及胺基酸,可達到滋潤、鎮靜肌膚的功效,並維持肌膚的酸鹼值,減緩肌膚老化。

其實最天然的肌膚香氛清潔就是使用最純淨的材質擦拭,一條單純的乾濕兩用巾,吸油吸水性去污性佳,徹底清潔、除去異味不殘留,不僅達到清潔去味的效果,肌膚也變得更健康了!

文章參照:
早安健康網
Grahams澳洲珂然 異敏寶寶線上諮詢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