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濕兩用巾、 紗布巾 、護理巾….5個步驟挑選合適的乾濕兩用巾

為了避免包裝濕紙巾複雜的成分刺激細嫩肌膚,想要尋找替代產品的你,

在網路上發現許多代替的方案,像是「 乾濕兩用巾 」、「拋棄式紗布巾」、「護理巾」、「寶寶清潔棉」‧‧‧‧‧‧各式各樣的選擇。

除了在包裝上和濕紙巾不同,都需要在使用時自行加水之外,還有甚麼各自的特色呢?

一、清潔首選 ─ 乾濕兩用巾、紗布巾

「乾濕兩用」是這些產品最大的共同特點,使用時才添加水沾濕,可以初步的過濾掉包裝濕紙巾的化學添加成分,

像是為了保存濕紙巾不發黴的「防腐劑」、確保濕紙巾濕度的「保濕劑」、增加清潔效果的「界面活性劑」、「人工香精」,還有其他為了各式各樣訴求而添加的化學成分,都是包裝濕紙巾常見的化學添加。雖然添加量多在核准範圍之內,但是寶寶的肌膚只有成人的1/3厚度,對於尚未發展出健全功能的寶寶肌膚,抵禦能力較弱,化學成分的添加容易引起肌膚的刺激、敏感,甚至紅腫不適。

因此「乾式保存使用才加水」的乾濕兩用巾因應而生,有效的解決為了產品保存所需的化學成分添加。「拋棄式紗布巾、」「護理巾」、「拋棄式清潔棉」,都是以乾濕兩用巾為出發的產品,在外觀上存在尺吋、紋路以及材質的差異;可以廣泛的使用在女性各式各樣的肌膚清潔,像是臉部肌膚、私密處清潔等等。

以上不同的名稱則凸顯想要強調的概念,常見的乾濕兩用巾,各有那些特色和差異呢?

二、4種常見乾濕兩用巾產品

#不織布紙巾

「不織布」其實並不是一種材質,而是泛指所有不需要經過傳統經緯相織,就可以生產出來的布料;因為生產更有效率,所以被廣泛的應用在生活中,像是常見的口罩、衛生棉內層,甚至雨衣、防水布料,都可以看見不織布的影子!

因此不織布紙巾,也就是將不織布的概念應用在紙巾的生產上。而目前市面上的乾濕兩用巾多採用不織布製程生產,所以其實也都可以稱為不織布,但不織布並非材質的保證,只是生產的方式而已;因此建議女性們在挑選乾濕兩用巾時,最首要的還是材質哦!

不織布是材質優良的保證嗎?

#拋棄式紗布巾

清潔用的紗布巾,則和大家會聯想到的傷口包紮紗布巾是完全不同的產品,常見的紗布巾分為「可重複使用」及「拋棄式使用」兩大類。

重複使用的紗布巾,在設計上手感較厚一些,但是肌膚的清潔需求大,重複使用一段時間後,常出現不易清洗乾淨而殘留污漬、滋生細菌有異味,甚至發霉的問題;因此便有了「拋棄式紗布巾」的清潔選擇,和重複性使用的紗布巾相比,拋棄式紗布巾的訴求就是輕薄、透氣,非常適合女性的各類清潔。

#拋棄式清潔棉巾

清潔棉巾也是一個涵蓋範圍非常廣泛的概稱,上述的不織布紙巾、紗布巾,甚至洗臉巾都算。而拋棄式清潔棉巾除了強調拋棄式、一次性使用的特性,也著重強調其觸感如棉花般柔軟細緻。

不過在台灣,「棉巾」一詞的使用並無法規管理,使用「棉巾」一詞,不代表該清潔棉巾採用百分百的棉花喔。

此外拋棄式清潔棉巾也常作為其他乾濕兩用巾的搭配名稱,因此有時也會看到如:紗布清潔棉巾、不織布清潔棉巾這類的產品名稱。

#拋棄式護理巾

拋棄式護理巾在過去,主要用於醫療院所的肌膚相關清潔,因為傳統毛巾在大量清潔工作下,不容易確保衛生,可能造成細菌病毒在病人之間傳遞;因此拋棄式護理巾的出現,對於病患清潔、產婦及新生兒清潔,都非常合適,也常常被用來當作醫美單位的美容巾、洗臉巾使用。與其他種類的乾濕兩用巾相比,護理巾通常較大張、也較為厚實柔韌,更具清潔效率。

醫療院所指定天然纖維護理巾

品項不織布紙巾拋棄式紗布巾拋棄式清潔棉巾拋棄式護理巾
是否為乾濕兩用巾
常見用途日常清潔、肌膚清潔日常清潔、肌膚清潔日常清潔、肌膚清潔日常清潔、肌膚清潔
厚度面積無統一規格,各品牌不一無統一規格,各品牌不一無統一規格,各品牌不一通常較為厚實大張
材質多為天然纖維及化學纖維相加的混和棉市多為天然纖維及化學纖維相加的混和棉多為天然纖維及化學纖維相加的混和棉多為天然纖維及化學纖維相加的混和棉
價格依品質而定依品質而定依品質而定依品質而定
#乾濕兩用巾比較表

#比較結果

咦,你發現了嗎?在逐一了解各種乾濕兩用巾後,可以發現大部分的產品在用途上大同小異,甚至在網路上尋找乾濕兩用巾的時候,也可能發生因為看不出產品差距而不知如何挑選的狀況。因此在挑選乾濕兩巾時,必須著重在回歸肌膚清潔的需求:「為肌膚帶來清潔且不對肌膚造成刺激。」

不論是哪一種乾濕兩用巾,產品初衷都是避免「包裝濕紙巾」容易刺激肌膚的化學添加成分;但在乾濕兩用巾本身的「材質」上,卻往往容易被忽略。其實不管乾濕兩用巾的外觀和產品名稱是甚麼,材質才是真正決定不對肌膚造成刺激清潔擦拭效果的主要原因喔!

三、乾濕兩用巾的關鍵 ─ 材質分析

關於乾濕兩用巾的材質,你了解多少呢?雖然乾濕兩用巾多標示自己是純棉材質,但是出於成本的考量,大多會混和的天然棉和「石化合成纖維棉」作為原料,混和著製成;但混合纖維中因為仍含有天然棉的含量,在法規上還是可以標示像「天然純淨」、「天然纖維」、「純天然」這樣的字。

可惜的是,採用混和石化纖維所生產製造的乾濕兩用巾,雖然在產品外觀上無法看出差異,卻極可能刺激女性臉部、私密處肌膚,尤其是異位性皮膚炎、敏感性肌膚、皮膚過敏者,所以並不適合做為這些肌膚清潔需求大的對象使用。

另一方面,混和材質也會影響清潔的效果,因為添了加石化合成纖維的乾濕兩用巾,就會帶有石化纖維的特色,像是:觸感較粗糙、較不吸水、無法像純天然纖維的材質那樣容易擦去髒污。因此需要反覆搓擦肌膚,或是使用多張才能完成清潔,不僅更加刺激皮膚也會有使用上的浪費。

最後,混和了石化合成纖維的乾濕兩用巾,並沒有辦法被分解,不僅對肌膚會造成刺激,以會對環境帶來負擔。因此建議女性在挑選時,還是需要關注在產品的材質喔!

四、乾濕兩用巾怎麼挑

只是乾濕兩用巾在外觀上都非常相似,要如何辨別材質呢?

答案是:「實際的感受看看吧」材質的差異,往往能夠透過比較及一些方式,發現產品的差異及產品的「屬性」,也就是材質最後還是會反映在產品的使用及感受上喔!潔適康在這邊提供幾個測試的方法,拿起你手邊自己洗臉用的乾濕兩用巾、紗布巾、護理巾,一起逐項逐項核對吧!

#價格

成本是產品價格最現實的考量因素之一,就價格而言,以純天然纖維製造的乾濕兩用巾,不僅原料成本較高,為保證材質單一的製造成本也較高;因此在價格不太可能過於低廉,女性們千萬不要因為過於便宜的價格,就犧牲了自己的肌膚呀!但潔適康在這邊提醒大家的,價格較高的乾濕兩用巾,也不能當作是零添加化學材質的保證,必須再進步感受及測試喔!。

#化學測試

由於使用不同材質製造乾濕兩用巾,會各自帶有不同原料的屬性,因此我們可以透過「燃燒」來確認材質的來源。乾濕兩用巾如果有混和了石化合成纖維、非天然原料,在燃燒時就會冒出黑煙,並且在燃燒完後會剩下黑色糾結的石化纖維;而使用100%天然纖維做為材質、不添加石化原料的乾濕兩用巾,燃燒時會冒白煙,燃燒完畢後幾乎不會殘留纖維,只會留有少許的白色灰燼。

雖然測試時有些不便,但燃燒過程的觀察的確是最直接且確定的方法!如果身邊有打火機的話,不妨試試看點燃一片乾濕兩用巾吧!

#使用經驗

添加石化纖維的乾濕兩用巾,會帶有石化原料的特性,像是觸感上較為光滑、特別快乾,但是吸水性較差,不論是油汙或是髒汙的擦拭上,效果也較不好,時常需要重複擦拭才能經潔乾淨。而使用純棉(天然植物棉)作為原料的乾濕兩用巾,也會充分展現天然材質的特色,例如吸水性和釋水性都非常好,以及在髒汙的擦拭上非常容易等等。最特別的是,零石化合成纖維添加的乾濕兩用巾,在乾燥時觸感沒有特別光滑,但是在沾濕後觸感卻非常細緻、柔軟!透過比較不同的使用經驗,會更能感受出不同材質乾濕兩用巾的差異

#肌膚接觸

肌膚是人體最大面積的器官,每個人的肌膚對於外界刺激的反應都不一樣;對於清潔需求量大的女性來說,因肌膚較細緻,因此在保養上更需要呵護。添加了石化合成纖維的乾濕兩用巾,對於女性的肌膚容易造成程度不一的刺激,尤其是異位性皮膚炎、過敏肌,或是其他相關肌膚問題,使用添加了合成纖維的乾濕兩用巾可能引起肌膚的敏感、搔癢、紅腫等狀況。對於時常需要清潔保養、卸妝美容習慣的女性更應該注意,臉蛋的肌膚相較於身體其他部位更加脆弱,在構造上也較複雜,因此在化妝棉、卸妝棉的挑選上也要盡量選用純植物纖維的材質呀!

#環境友善

添加石化聚酯棉的乾濕兩用巾,就像所有石油提煉的產品一樣,無法在拋棄後自然分解,而會對環境造成永久的負擔;而使用百分百的天然棉(植物棉)材質的乾濕兩用巾,再使用拋棄後,可於6個月左右的時間生物自然分解,對於環境的影響較小。雖無生活中無法做到100%的環保,卻可以選擇相對環境友善的產品,不僅對於肌膚較無負擔,在考量材質的差異時,也不漏掉對於環境的影響!

為維持好氣色,所有的精挑細選的擦拭清潔用品,其實不重在是否有名、包裝華麗或可愛,最重要的是這些是否都是肌膚真正需要的呢?

真實照護肌膚需求,讓選擇更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