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感濕紙巾,欺騙你腦筋!?

炎炎夏日,汗如雨下,

此時是不是會很想用上一個清涼的東西

你能夠迅速降溫、擺脫濕黏及異味感

感到全身透心涼呢~

但是!!但是阿!!

你有想過那種清涼感從何而來嗎?

對我們人體是否安全無疑?

一、涼快物質?

主要會讓我們產生涼快感覺是由於以下兩類物質:

1.酒精

藉由酒精的揮發能幫你帶走皮膚表面的熱,使體表的溫度降低,讓使用者感受到冰涼感。
但皮膚長期接觸酒精,也可能會導致乾燥或不適感
更多使用含酒精之濕紙巾的影響可參考這篇:長期使用酒精濕紙巾對肌膚影響

2.薄荷醇(menthol)

又名薄荷腦,為薄荷之中一種揮發性物質,它會去刺激我們人體神經細胞上面一個蛋白-「TRPM8」,此蛋白是一個對於”冷”的感受器,當TRPM8蛋白感受到溫度降低或受到薄荷醇的刺激時,它就像一道上鎖的門被打開了一樣,會向大腦傳送訊號,此時我們的大腦接受到訊號後就會讓我們身體產生”冷”的感覺了!!
實際上薄荷醇並沒有使我們的體溫降低,但是透過刺激TPRM8這種蛋白會讓人體產生冷的感覺,所以簡單來說…其實就是薄荷醇這種物質不小心的「騙」過我們的大腦,讓我們有了清涼的感覺呦~

底下我們會更詳細介紹薄荷醇究竟是什麼物質?!

二、薄荷醇

1.來源

天然
透過加水蒸餾,從薄荷的莖及葉子上提煉出薄荷油後,再將薄荷油繼續進行蒸餾所收集的成分。
是許多薄荷屬的植物中皆含有的成分,每種屬的薄荷醇含量不同

合成
可以透過薄荷屬中原本有的成分-「薄荷酮」,或是一些其他植物中的成分、揮發油等類似物質加工而成

2.功效與應用

具有清涼、芳香等功效,被應用在許多日常用品(如:牙膏、洗髮精)上面,市面上也有許多含薄荷的用品、食品(如:口香糖)幫助提神醒腦的作用,其也具有藥理作用,像是止癢、止痛、抑菌或抑制神經系統等功能。

三、安全疑慮?

臺灣兒科醫學會在2015年發表了一篇《薄荷醇與類似物質的兒童使用建議》裡面寫到幾個重點:
1.如果使用過量的薄荷醇與類似物質(像是樟腦、尤加利樹的精油、野生百里香等),可能造成嬰幼兒癲癇、呼吸抑制等不良反應,尤其內服或塗抹於鼻孔、臉部、胸部。
2.以薄荷醇與類似物質為主要藥理成分的產品,不適用在未滿2歲的嬰幼兒、
孕婦、有痙攣病史者或是嚴重肝功能異常病人…等。
3.以薄荷醇與類似物質為主要藥理成分的產品,亦不適用在葡萄糖-6-磷酸鹽
去氫酶缺乏症的兒童上面
4.可能會有皮膚過敏反應、過敏性休克,或是胃腸道上噁心、嘔吐等症狀
要記住,不管是天然或是合成的薄荷醇,”過量”使用多多少少都有可能對身體上造成傷害喔!

看完以上內容,但想要使用有涼感又安全的濕紙巾該感覺怎麼辦呢~?!其實很簡單,建議使用您準備一條乾濕兩用的紙巾+上乾淨的冷水,就能以最自然的方式將皮膚表層的熱透過水的蒸散帶走,給肌膚降溫又不增加負擔的健康擦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