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濕紙巾 可以消毒嗎?長期使用對肌膚影響怎麼樣?

疫情不斷,對於防疫消毒、自身清潔人人自危,

也因此許多清潔性商品瞬間成了供不應求的抗疫必備品,

消毒水、抗菌液、酒精濕紙巾……等

但你知道嗎?

酒精濕紙巾在平時並不普遍販售,甚至可說幾乎不生產;但當出現特殊需求時,

如:全球疫情爆發病毒肆虐等情況,人人對於自身消毒清潔需要大增時,酒精濕紙巾就儼然成為供不應求的熱門商品。

可是長期使用酒精消毒對人體真的安全無虞嗎?還是有其副作用?

今天就來針對酒精本身及酒精對於在肌膚使用上是否有疑慮跟大家作探討。

A.酒精成分及其功效

酒精學名乙醇,是最常用的清潔消毒劑,可以破壞細菌及病毒細胞的外套膜。

市面上一般消毒酒精及搓手液都是以乙醇及異丙醇為主要成份。

酒精本身具高度揮發性,能使微生物脫水、凝固,最終使微生物蛋白變性、降解破壞病菌的表面,

對大部分病毒(如流感病毒等許多動物病毒)等具外套膜病菌能有效殺菌。

而酒精消毒殺菌的作用強弱與其濃度高低有直接關係,一般以70~80%的酒精殺菌最為有效,

根據科學家研究證實,75%濃度的酒精可達到凝固蛋白質及穿透細菌外套膜兩種效果。

B.酒精對肌膚影響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鄭百珊於衛教宣導會中表示,

敏感性肌膚或容易有手部濕疹的人使用酒精擦拭,

易引發富貴手或使膚質惡化,嚴重可能引起接觸性皮膚炎,導致皮膚癢、發腫、粗糙等症狀。

長期將酒精用於肌膚消毒也易導致皮膚乾燥,尤其對於皮膚過敏或敏感性肌膚,

酒精快速蒸發帶去的水分和熱量會對很乾燥的皮膚和敏感肌膚產生不適感,

因此建議酒精僅該用於環境、物品表面清潔殺菌,

如家中廚房、客廳或辦公室;有嬰幼童的家庭亦可用擦拭玩具、寶寶用品等等。

以其隨手一擦,時時保持衛生整潔,降低病菌附著並接觸到人體的機會。

C.酒精濕紙巾材質

除了酒精,紙巾的材質也是需要留意的部分,

部分紙巾中也可能含有許多不利於乾燥及敏感肌膚的成分,

例如添加化學纖維的酒精濕紙巾,

粗糙的纖維在細緻肌膚上容易造成肌膚傷害,

引起皮膚磨損紅腫、破壞皮膚原有保護層。

因此建議大家在挑選酒精濕紙巾時同樣需要注意紙巾的材質,是否為純天然纖維,在使用上會更有保障。

小提醒:
酒精是不能殺死分泌物中的細菌病毒的,因為它已經變成一團,被分泌物完全包起來了。所以像鼻涕、唾液中的病毒是無法消滅的。
因此不論以酒精噴灑或以酒精濕紙巾擦拭並無法百分之百完全清除病菌及細菌,建議大家還是用肥皂勤洗手,配合「內外夾弓大立腕」的洗手程序正確清潔,不但大大降低病毒感染的機會,也為肌膚增添了一份健康和安心。


文章參考:
華視新聞網ETtoday健康雲今周刊